押井守給年輕人的訊息

2008年8月2日 星期六


(圖片源自Production I.G
(原文英文版載於此,日文請上Production I.G 找找。)


今年我已邁入五十六。

對於導一部電影,我正處在不太老也不太嫩的年紀。雖然我仍有一堆我想體
驗和完成東西,用社會的話來說,這可以說是我的「全盛期」。有時候我覺
察到自己的年齡,特別是當我被小我很多的同事圍繞時,或者當我和已不再
是小孩的女兒面對面時。

因此,以身為一個電影製造人的角色思考過這些議題後。我感到被驅使著
要給年輕一代一個訊息。

在我們和平的國家,已不見饑荒、革命、或戰爭。我們有一個不需要被食、
衣、住壓迫的社會,可以在這兒過完被分配的一生。諷刺地,我不確定這是
件好事。有一次我讀到關於一個男人爬上天空到達天堂,卻在幾天後感到無聊
的故事。我們是動物,真實的本性出現在當我們擁有我們所欲望之物的瞬間。


我們達到的這舒服的生活難道不是至死方休的單調煉獄?也許現今社會對今日
那些痛苦的青少年犯罪,正是最本質的原因。父母殺自己的小孩。小孩殺自己
的父母。小孩殺他們自己。而全是為了不可理解的理由。


選擇離開學校後不工作、不追求職業的年輕人。或其他勉強維生的「臨時
雇員」。在購物商城遊蕩的女生和殺自己父母的男生......

成年人污名化這些小孩將之視為瘟疫。
在這些時刻,我們應該去聆聽他們。所以我思考哪種訊息能夠穿透他們
枯萎的心。


「空中殺手」的主角們是註定永生的小孩。他們是"Kildren"。他們的一生
持續在無限的永恆年少狀態中。
並非因為他們無法成為成年人,而是因為
他們不長大。


這個故事給出另一種可能,一種另類的「現在」。在這裡,Kildren在
「戰爭表演」中被成年人組織與操控,此情況可被視為是我們現代社會的
鏡像。今天的小孩可能不知道如何面對好似無止盡的、永恆的未來。也許
是現代消費主義的產物,他們覺察到並不需要成為成年人。難道我們不能
說他們是註定要如同孩子般過他們的一生?


在這部電影的高潮,我們聽見主要角色Yuichi的獨白:

但今天異於昨天,
明天也異於今天,
每天走的那條路你可以換邊走。
即使路是一樣的,你仍可看見新東西。

這是我給年輕人的訊息也是這部電影的主題。即使你有無限的生命,你的
昨天還是異於今日。樹葉沙沙作響、風的氣味、旁人的溫度 - 全是些微乎
其微的東西,但它們正是你活著的證明。如果你以這種方式看世界,我們
所生活的這個地方並沒這麼糟。
我們應該珍惜在此的每個時刻,並且善用自己的命定。


我不想給年輕人一個空洞的正義的意義,或什麼陳腔濫調。
作為一個電影製造人,我要在電影中讓他們看見一個小而安靜,
但誠實的希望。


by 押井守


以上是我的翻譯,不過還是看原文會比較準確。
因為在台灣翻譯押井守的書相當少,尤其對他這樣一個多產的作家來說。
難得可以讀到一篇他的告白,我想是很珍貴的。
(好啦,是因為我不懂日文......)

雖然還沒看到影片,但我想可以看出他相當關心當代日本社會的種種問題,
青少年發現自己不用長大,可能得歸因於現代消費主義。
青少年的問題不是青少年自身的問題,也不只是父母教不好的問題,
或許應該是整個社會的問題。

最令我好奇的是,不同於村上龍在「寂寞國的殺人」中,
提出「現代人特有的寂寞」的問題,
(此脈絡可能是對照第一世界國家發展而得的結論)
押井守認為他們是「永遠長不大的小孩」,
但是,什麼是「長大」?
在這個文脈中,相對於一切已確定、可掌控的「成年人」,年輕人所擁有的
是一片未定的未來。
我認為押井守並不是要年輕人快點長大,至少不是長成那些「成年人」的樣子,
他希望年輕人可以去注意從未注意過的細微事物,並指出,那就是「活著的證明」。

異於「寂寞」,「無聊」似乎同樣是當代嚴重、普遍的問題......

所以拜託不要再說押井守只會惡搞,
雖然台灣不會上映(該片已獲選威尼斯影展),
但有機會的人還是去看看這部電影吧。

3 意見:

Charly Kafka 提到...

其實這一篇在空中殺手日文官網的導演介紹就有了,請看官網:
http://sky.crawlers.jp/index.html

Charly Kafka 提到...

可惡,它換圖片了,我只好......

Charly Kafka 提到...

或許翻譯成「空中騎士」比較酷~

沒想到這篇文章非常打動人心,
不少人想轉載它,好感動啊~
好東西能分享好爽!

如果有人連來我的網誌,會不會覺得
被騙來看遊戲攻略啊?
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