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大爭霸...Battlestar Galactica

2009年9月3日 星期四
我之前曾在cable上看過這個影集,只看一點點就知道它絕非一般科幻影集。最近才知道它不但榮獲大獎,也是美國科幻頻道最多人收看的科幻影集。

Battlestar Galactica(我譯為「戰星銀河號」,簡稱BSG;我受不了什麼都爭霸、星際的片名)如此成功,因為它夠另類。美國電影中常出現一典型角色:「科幻迷青少年」,用東方話語來說就是「科幻宅男」。他們超迷旅行在宇宙中的戰艦(如我們所知的企業號等)和天文方面的各種假說、理論。「光速」、「脈衝」、「空間折疊跳躍」等字眼他們一聽到就會血脈賁張(大腦裡的)。但我可以肯定,有許多科幻宅男對新版BSG應該有些失望,因為它比起之前的科幻影集,實在不夠科幻。

我沒看過舊作,但2005年的BSG實在很不「未來」。機器人擁有先進科技,一瞬間就毀滅人類殖民星球---用核彈!怎麼不是電磁脈衝砲之類的空想科學咧?撇開戰機、槍枝都要裝子彈而不是光炮不講;更詭異的是:人類創造的機器人---Cylon(賽隆人),在與人類決裂之後,自行進化創造出醫學上和人類完全相同的生化人......但是他們仍是機器!有個幫助人類的賽隆人將網路線插進自己的手中以操控電腦,這實在很難有科學上的解釋。但沒關係,因為這樣的惡搞它才會大紅大紫!(舊作中並沒有生化人,只有冰冷的機器人,生化人的出現讓劇情充滿懸疑和緊張的氣氛,賽隆人就在你身邊!)

這年頭流行惡搞,不一定要很硬派的惡搞(「下妻物語」那般)。BSG在編劇上大大改造,不同於以往的科幻影集,BSG節奏明快,好幾集用片頭短短的幾個鏡頭就帶過事件的起始,然後就這麼接著演下去。好幾次我都以為自己漏看了上一集。

BSG的戲劇張力重點在於信任、正義、信仰、和愛,其實之前的科幻影集也都是同樣的母題。但BSG撇除了過多的科幻元素,將重心全放在事件及其人物心理的反應上。每一集的劇情發展走向都很有張力,人類的存亡真是千苦萬難。

最惡搞的角色就是Dr.Baltar,他在第一集就精神分裂,整天幻想自己在海邊別墅和紅衣火辣賽隆女友鬥嘴或亂搞。Dr.Baltar瘋狂愛上女賽隆間諜,因而協助她背叛人類、毀滅殖民地。但因為沈重的罪惡感使他的精神出現錯亂,於是出現類似精神分裂的症狀。而有趣的是,他幻想中的女賽隆人,居然時常幫助他解決現實中的困境。沒人知道他是導致人類毀滅的元兇,也沒人知道他發瘋,甚至還讓他選上總統!每次看他又發瘋就覺得煩,但看他總是死不了,又覺得很好笑。


最後,這部科幻影集最惡搞之處,即無論賽隆人或人類,全都有虔誠「信仰」。人類信仰多神論,認為一神論不民主是極權主義。(這一點我覺得很酷,也很好笑!)劇中人類只要說到「神」,全都用複數型(My Gods! Thank Gods!)。而賽隆人則相信未來全在唯一真神的計畫之中。真是太不科幻了,但也因為「軟性科幻」讓大眾都能接受,BSG因而叫好又叫座。


圖片解說請參考下面的連結:
http://blog.udn.com/jefnjil/1989454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