銃夢X薛丁格X愛麗斯

2009年9月25日 星期五
銃夢Last Order第12集78話「貓的妙術」(這應該是港版)中,一位「超電磁空手道」武術家在談論武學的境界時,提到一個有趣的故事:

從前有個武士,家裡出現了巨大的老鼠,即碩鼠。老鼠很大又很壞,家中的貓都被吃掉了。於是武士找來從小在捕鼠環境中長大的「敏捷的黑貓」,沒想到完全不是碩鼠的對手。

然後武士又找來「」,牠的霸氣剛強,光是目光就能讓老鼠從梁上摔下來。可是牠還是輸給碩鼠。

下一位挑戰者是長了兩條尾巴的貓妖「貓又」,牠精通心法密技,以自己的心束縛對手的心,追逼對手至死。這妖怪居然也敗給了碩鼠。

武士沒輒了,躊躇之際,耳聞鄰村有隻出類拔萃的貓:「招財貓」!這隻貓像傻瓜一樣,在門外對著碩鼠招手,碩鼠一開始躲起來謹慎戒備,沒想到不一會兒便毫無防備地走出來,被招財貓收服了。

被打敗的貓兒們誠心向招財貓請教。招財貓指出它們各自的缺點後,談到自己的境界:「根本無需用任何的技術,只要無心地順應自然,就沒有人會跟天下為敵。」但是,招財貓又說:「可別以為這是至高境界,我比起鄰村的貓,只能沾上牠的腳邊。」

那隻至高境界的貓就是「笑臉貓」!連牠是否存在都無法判斷,不需武力就能征服對方的境界!

武術家說完故事,搔搔腦袋,想不起那隻至高境界的貓到底是笑臉貓還是薛丁格的貓,女主角則淡淡地說道:「這真是,禪呢!」


以上就是「銃夢-貓-境界」的故事,我看到的時候大笑不止,這個空想科學漫畫真愛惡搞,還能搞出這麼好笑的梗,厲害厲害。

是不是「禪」有待各位去「參」,但這裡有趣的是他把愛麗斯夢遊仙境的「笑臉貓」和量子力學中的假想實驗「薛丁格的貓」連結在一起。這想必是科學控特有的文本解讀方式吧。

「薛」是個不顧動物權的假想實驗:把貓和放射性原子放在同個密閉箱子中,並置入一台精密的儀器,只要偵測到原子衰變的訊號,便會釋出毒氣毒死貓咪。而在開箱前,這隻貓就處於生死交界,然而對於科學的預測來說,牠既是死的也是活的。在網路上找相關資料,發現「薛丁格的貓」已經被證實了。不過不是真的用貓實驗,而是測量電子的流動方向,在實驗中電子同時順逆時針跑動,和薛丁格預測的一樣。(什麼是同時順逆時針我也無法想像,但活著同時也是死的更難以理解。)

薛丁格的這個假想似乎是想對量子力學中「觀察決定狀態」提出批判性思考,所以他是不是也覺得這是個詭辯呢?也有些人又拉來談論多重宇宙的問題,也就是有無限可能的各種宇宙同時存在。不過,從哲學上思考這個「假想實驗」,我是說真的哲學;貓的生死狀態是現實,和預測不同,如何去證成打開箱子之前的預測,或者如何讓悖反的狀態同時存在,邏輯上很難說明。不過把這個假想當成一種「譬喻」的話,倒是一點也不奇怪,因為同時存在悖反的狀態不正是人之常情?


其實我沒足夠的資格評論這個假想實驗,因為我完全不懂量子力學,我只覺得用量子力學談論貓的生死問題是一種「空想科學的浪漫」。但「笑臉貓」有讓科學家們這麼難理解需要動用到量子力學嗎?(這是科學的求知欲還是傲慢?)


銃夢所談的這幾個境界說不上多精妙,我比較喜歡Hellsing裡面那個貓女,本來覺得牠除了殺不死之外沒什麼傷害性,沒想到牠居然是最強兵器!(詳情請看「厄夜怪客」最後一集)但牠「存在與不存在全憑個人意志」的設定,不是明顯比較像愛麗斯的笑臉貓嗎?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