銃夢X薛丁格X愛麗斯

2009年9月25日 星期五
銃夢Last Order第12集78話「貓的妙術」(這應該是港版)中,一位「超電磁空手道」武術家在談論武學的境界時,提到一個有趣的故事:

從前有個武士,家裡出現了巨大的老鼠,即碩鼠。老鼠很大又很壞,家中的貓都被吃掉了。於是武士找來從小在捕鼠環境中長大的「敏捷的黑貓」,沒想到完全不是碩鼠的對手。

然後武士又找來「」,牠的霸氣剛強,光是目光就能讓老鼠從梁上摔下來。可是牠還是輸給碩鼠。

下一位挑戰者是長了兩條尾巴的貓妖「貓又」,牠精通心法密技,以自己的心束縛對手的心,追逼對手至死。這妖怪居然也敗給了碩鼠。

武士沒輒了,躊躇之際,耳聞鄰村有隻出類拔萃的貓:「招財貓」!這隻貓像傻瓜一樣,在門外對著碩鼠招手,碩鼠一開始躲起來謹慎戒備,沒想到不一會兒便毫無防備地走出來,被招財貓收服了。

被打敗的貓兒們誠心向招財貓請教。招財貓指出它們各自的缺點後,談到自己的境界:「根本無需用任何的技術,只要無心地順應自然,就沒有人會跟天下為敵。」但是,招財貓又說:「可別以為這是至高境界,我比起鄰村的貓,只能沾上牠的腳邊。」

那隻至高境界的貓就是「笑臉貓」!連牠是否存在都無法判斷,不需武力就能征服對方的境界!

武術家說完故事,搔搔腦袋,想不起那隻至高境界的貓到底是笑臉貓還是薛丁格的貓,女主角則淡淡地說道:「這真是,禪呢!」


以上就是「銃夢-貓-境界」的故事,我看到的時候大笑不止,這個空想科學漫畫真愛惡搞,還能搞出這麼好笑的梗,厲害厲害。

是不是「禪」有待各位去「參」,但這裡有趣的是他把愛麗斯夢遊仙境的「笑臉貓」和量子力學中的假想實驗「薛丁格的貓」連結在一起。這想必是科學控特有的文本解讀方式吧。

「薛」是個不顧動物權的假想實驗:把貓和放射性原子放在同個密閉箱子中,並置入一台精密的儀器,只要偵測到原子衰變的訊號,便會釋出毒氣毒死貓咪。而在開箱前,這隻貓就處於生死交界,然而對於科學的預測來說,牠既是死的也是活的。在網路上找相關資料,發現「薛丁格的貓」已經被證實了。不過不是真的用貓實驗,而是測量電子的流動方向,在實驗中電子同時順逆時針跑動,和薛丁格預測的一樣。(什麼是同時順逆時針我也無法想像,但活著同時也是死的更難以理解。)

薛丁格的這個假想似乎是想對量子力學中「觀察決定狀態」提出批判性思考,所以他是不是也覺得這是個詭辯呢?也有些人又拉來談論多重宇宙的問題,也就是有無限可能的各種宇宙同時存在。不過,從哲學上思考這個「假想實驗」,我是說真的哲學;貓的生死狀態是現實,和預測不同,如何去證成打開箱子之前的預測,或者如何讓悖反的狀態同時存在,邏輯上很難說明。不過把這個假想當成一種「譬喻」的話,倒是一點也不奇怪,因為同時存在悖反的狀態不正是人之常情?


其實我沒足夠的資格評論這個假想實驗,因為我完全不懂量子力學,我只覺得用量子力學談論貓的生死問題是一種「空想科學的浪漫」。但「笑臉貓」有讓科學家們這麼難理解需要動用到量子力學嗎?(這是科學的求知欲還是傲慢?)


銃夢所談的這幾個境界說不上多精妙,我比較喜歡Hellsing裡面那個貓女,本來覺得牠除了殺不死之外沒什麼傷害性,沒想到牠居然是最強兵器!(詳情請看「厄夜怪客」最後一集)但牠「存在與不存在全憑個人意志」的設定,不是明顯比較像愛麗斯的笑臉貓嗎?

Amie by Damien Rice (in the album "O")

2009年9月12日 星期六
在看歌詞翻譯之前,先翻譯一段有趣的東西;
這是Damien Rice現場演唱"Amie"時,對這首歌的介紹。
影片和原文請看這裡

「這是一首關於早上剛起床要去廚房卻從樓梯上摔下來的歌。帶著超痛的腳踝走進廚房,拿出一些食物當早餐,然後發現優格上佈滿了霉菌。然後你想:『好吧,我吃點水果行了吧。』但水果實在無法滿足,你需要更有飽足感的東西。有豆子罐頭但你沒興趣,你要出門,要去超市。你之前吃了片蘋果,但它早已消化殆盡。所以你上車前往超市,而在開車前往的途中,你驚覺你沒帶錢。你只好回去,回到家時因為肚子餓而頭暈目眩。然後你真的火大了,這時你媽又打電話來,跟你談一些你現在完全不想談的事。然後你決定待在家裡並且不吃東西,因為你整個暴怒。」

「然後你打電話給朋友,她說:『來我家吧,就搭上巴士,然後來我家吧。』所以你出門搭上巴士,來到朋友家。她說:『你怎麼啦?』『我他媽不知道,我就他媽超火大。』而她是一個不在意你早些是否詛咒你媽,也不在意你是個混蛋的朋友。她接受並喜歡你這個人。此刻你正尋找能給你慰藉的東西,而她告訴你:『今晚呆在這兒吧,我的床旁邊有個大窗戶,你可以在那裡看星星。』你心裡暗想『酷~』她繼續說話,而你想了,然後她說:『今晚我將和我妹一起熬夜。』無論如何,她告訴你去看星星,向它們要一些預兆,她說:『當你心情超低落,就向星空尋求預兆。』如此溫柔快樂的女孩。我躺下,『好的,晚安。』她關上門。」

「暗等她一會兒;我望著星空,萬籟俱寂。和自己獨處,感覺好一點了。然後執行B計畫,我望著星空,說:『好了星星,來點預兆吧!』就在此刻,當我說:『拜託,來點什麼都好!』當下一顆流星劃過,我說『操......酷!』然後馬上又心存疑竇。我對著星空說:『聽著,我早就看過流星了,我要你今晚感動我,我要你給我足以信服的東西看看!』我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但什麼發生了。我想我沒喝醉,也沒嗑藥什麼的,但某種非常奇怪的什麼發生了。隔天我寫了這首歌。」



Nothing unusual nothing strange
Close to nothing at all

The same old scenario the same old rain
and there's no explosions here

Then something unusual something strange
comes from nothing at all

I saw a spaceship fly by your window
did you see it disappear?

Amie come sit on my wall and read me the story of O
Tell it like you still believe that the end of the century brings a change for you and me

Nothing unusual nothing's changed
Just a little older that's all

You know when you've found it there's something I've learned
'cause you feel it when they take it away hey hey

Then something unusual something strange
comes from nothing at all

But I'm not a miracle and you're not a saint
just another soldier on a road to nowhere

Amie come sit on my wall and read me the story of O
tell it like you still believe that the end of the century
brings a change for you and me

Amie come sit on my wall and read me the story of O
tell it like you still believe that the end of the century
brings a change for you and me

艾咪

沒什麼不尋常,沒什麼怪事,
一成不變的生活。

老掉牙的情節,熟悉的雨,
這裡沒半個爆點。

有點不尋常,有點奇怪,
在百無聊賴中襲來。

我看見太空船,飛過你的窗,
你看見它消失了沒?

艾咪過來坐上我的牆,讀O孃故事給我聽
告訴我你仍相信,世紀末將為你我帶來改變。

沒什麼不尋常,沒什麼變化,
只有時光流逝。

當你找到它,我學到點東西,
因為你感覺到它,當它們帶走它。

嘿嘿,有點不尋常,有點奇怪,
在百無聊賴中襲來。

但我非奇人,你亦非聖人,
只是某個不知何去何從的士兵。

艾咪過來坐上我的牆,讀O孃故事給我聽
告訴我你仍相信,世紀末將為你我帶來改變。

艾咪過來坐上我的牆,讀O孃故事給我聽
告訴我你仍相信,世紀末將為你我帶來改變。



宇宙大爭霸...Battlestar Galactica

2009年9月3日 星期四
我之前曾在cable上看過這個影集,只看一點點就知道它絕非一般科幻影集。最近才知道它不但榮獲大獎,也是美國科幻頻道最多人收看的科幻影集。

Battlestar Galactica(我譯為「戰星銀河號」,簡稱BSG;我受不了什麼都爭霸、星際的片名)如此成功,因為它夠另類。美國電影中常出現一典型角色:「科幻迷青少年」,用東方話語來說就是「科幻宅男」。他們超迷旅行在宇宙中的戰艦(如我們所知的企業號等)和天文方面的各種假說、理論。「光速」、「脈衝」、「空間折疊跳躍」等字眼他們一聽到就會血脈賁張(大腦裡的)。但我可以肯定,有許多科幻宅男對新版BSG應該有些失望,因為它比起之前的科幻影集,實在不夠科幻。

我沒看過舊作,但2005年的BSG實在很不「未來」。機器人擁有先進科技,一瞬間就毀滅人類殖民星球---用核彈!怎麼不是電磁脈衝砲之類的空想科學咧?撇開戰機、槍枝都要裝子彈而不是光炮不講;更詭異的是:人類創造的機器人---Cylon(賽隆人),在與人類決裂之後,自行進化創造出醫學上和人類完全相同的生化人......但是他們仍是機器!有個幫助人類的賽隆人將網路線插進自己的手中以操控電腦,這實在很難有科學上的解釋。但沒關係,因為這樣的惡搞它才會大紅大紫!(舊作中並沒有生化人,只有冰冷的機器人,生化人的出現讓劇情充滿懸疑和緊張的氣氛,賽隆人就在你身邊!)

這年頭流行惡搞,不一定要很硬派的惡搞(「下妻物語」那般)。BSG在編劇上大大改造,不同於以往的科幻影集,BSG節奏明快,好幾集用片頭短短的幾個鏡頭就帶過事件的起始,然後就這麼接著演下去。好幾次我都以為自己漏看了上一集。

BSG的戲劇張力重點在於信任、正義、信仰、和愛,其實之前的科幻影集也都是同樣的母題。但BSG撇除了過多的科幻元素,將重心全放在事件及其人物心理的反應上。每一集的劇情發展走向都很有張力,人類的存亡真是千苦萬難。

最惡搞的角色就是Dr.Baltar,他在第一集就精神分裂,整天幻想自己在海邊別墅和紅衣火辣賽隆女友鬥嘴或亂搞。Dr.Baltar瘋狂愛上女賽隆間諜,因而協助她背叛人類、毀滅殖民地。但因為沈重的罪惡感使他的精神出現錯亂,於是出現類似精神分裂的症狀。而有趣的是,他幻想中的女賽隆人,居然時常幫助他解決現實中的困境。沒人知道他是導致人類毀滅的元兇,也沒人知道他發瘋,甚至還讓他選上總統!每次看他又發瘋就覺得煩,但看他總是死不了,又覺得很好笑。


最後,這部科幻影集最惡搞之處,即無論賽隆人或人類,全都有虔誠「信仰」。人類信仰多神論,認為一神論不民主是極權主義。(這一點我覺得很酷,也很好笑!)劇中人類只要說到「神」,全都用複數型(My Gods! Thank Gods!)。而賽隆人則相信未來全在唯一真神的計畫之中。真是太不科幻了,但也因為「軟性科幻」讓大眾都能接受,BSG因而叫好又叫座。


圖片解說請參考下面的連結:
http://blog.udn.com/jefnjil/1989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