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斯馮提爾X歧視X說話

2011年5月22日 星期日

我時常在ptt八卦版嗆一些歧視LGBT的鄉民,說真的,任何人都無法找到合理、正確的理論來支持歧視LGBT的言論,就算是最「合理歧視」的基督徒們再怎麼努力,也必定會像「智能設計論」一樣挫敗。( John Corvino 這段演講影片算是經典 。)

前陣子的校園同志甦醒日,輔仁大學舉辦了無性別限制的擁吻活動,果然ptt鄉民又開始說「看了覺得很噁心」。(尤其是針對男男!)接下來是一堆筆戰,關於什麼樣的言論是歧視......。本來只是一如往常的,非同志支持者完全戰不贏的老戲碼,不過很多人都說「我不是歧視,我只是覺得噁心。」而這個句子又被同志支持者拿來揶揄,詳見 <文法教學:我不歧視你,但是...> 下面引用幾句:

「 我絕對不歧視原住民,但我希望他們不要搬到我隔壁來,因為搞不好會酗酒打架吃檳榔

我絕對不歧視客家人,但千萬不要當我室友,免得小氣巴拉的他們和我斤斤計較

我絕對不歧視同性戀,但請不要讓我的小孩認識他們,以免性別錯亂 」


至此,兩邊水火不容啊,一邊說對方歧視,另一邊說對方扣別人帽子;真是一場沒意義的爛戲。後來ptt的DrJoke用另一個角度看這件事情,他說:


1.普通人在街上看到一男一女擁吻摸來摸去
會覺得

"三小 不會去開房間喔"

2.普通人在街上看到甲甲擁吻摸來摸去
會覺得

"三小!!!!!!"

其實都是一種比較負面的觀感,但這不是歧視同性戀的心態

況且 普通人大多是異性戀 看到男男擁吻會不舒服也是生理本能反應
這也不是歧視

(摘錄自ptt DrJoke 的文章)


這位DrJoke後來揭露了同志活動的一個盲點:有些同志認為,同志的擁抱、親吻行為和異性戀一樣該受尊重,任何非善意眼光都是錯誤的。可是,所謂的歧視,到底該被怎樣定義?

我了解建構論,我略知結構主義,我知道父權社會對個人的影響是很深層且難以改變的。所以我不認為「看到男男擁吻會不舒服」是生理本能反應,不,我認為這是父權體制影響的結果,這個社會以男人為主,所以男人的形象和女人不同,女人可以越界,男人則必須就是「男人」。

所以,其實很多人在ptt上說自己感覺噁心,其實只是「說話」技巧上的問題,感覺是真實的,但說錯話就必然遭人非議。這些人其實不一定反對同志或LGBT,但是他們看到男男就是不舒服,他們的感覺只是真實的反映這個社會的父權結構而已。比如說理工學院的男生時常說文學院的男生走路會「夾」、「娘娘的」之類的垃圾話,的確是不當言論,但也許沒到歧視這麼嚴重。

而且因為父權結構的關係,這種垃圾言論並不會遭受懲處...喔,至少目前不會,以後可能要立法禁止了。

台灣需要性平教育,台灣需要反垃圾言論的法令,但其實很多人是不了解、沒機會了解LGBT,說話全憑感覺而造成誤會,如果可以由此下手,讓他們了解其實這只是刻板印象和父權結構的結果,也許他們會很容易成為支持LGBT的一群。(而不是每次辦活動搞運動都讓人聚焦在「擁吻」和「裸體」......)


無論如何,關於「歧視」這個議題真的很難「講」,很難不說錯話,好像這議題沒有灰色地帶、非黑即白,就像最近名導演拉斯馮提爾(Lars von Trier)也踩了一顆大地雷。

蘋果日報報導:

【林慧娟╱坎城報導】丹麥導演拉斯馮提爾(Lars von Trier)周三在坎城影展記者會脫稿演出,自稱「我是納粹,同情希特勒」......「我了解希特勒,他不是好人,但我同情他。」接著又說:「以色列很討人厭(a pain in the ass),好啦,我是納粹。」......。


我找到比較詳實的發言內容,翻譯如下:

“The only thing I can tell you is that I thought I was a Jew for a long time and was very happy being a Jew, then later on came [Danish, and Jewish, director] Susanne Bier, and suddenly I wasn’t so happy about being a Jew. That was a joke. Sorry. But it turned out that I was not a Jew. If I’d been a Jew, then I would be a second-wave Jew, a kind of a new-wave Jew, but anyway, I really wanted to be a Jew and then I found out that I was really a Nazi, because my family was German. Which also gave me some pleasure.

「唯一能告訴你的是我曾一度以為我是猶太人,我也很高興我是猶太人,後來Susanne Bier(丹麥猶太裔導演)出現了,我突然就沒那麼高興我是猶太人。這是開玩笑的,抱歉。後來我發現我不是猶太人,如果我是的話,我將是第二代猶太人,也就是新一代猶太人,但總之,我很想當猶太人可是其實我是納粹,因為我的家人是德國人,這同樣給我樂趣。」


“So, I, what can I say? I understand Hitler. I think he did some wrong things — yes, absolutely — but I can see him sitting in his bunker in the end. I’m just saying that I think I understand the man. He’s not what you could call a good guy, but yeah, I understand much about him and I sympathize with him a little bit, yes. But come on, I’m not for the Second World War! And I’m not against Jews. No, not even Susanne Bier. That was also a joke. I am, of course, very much for Jews. No, not too much, because Israel is a pain in the ass. But still, how can I get out of this sentence? I just want to say I’m very much for Speer. Albert Speer, I liked. He was also, maybe, one of God’s best children. He had some talent that was kind of possible for him to use during, um… Okay, I’m a Nazi.”

「所以,我,我能說什麼,我了解希特勒,我想他做了一些錯事 - 是的,無庸置疑 - 但我看見他最後躲在地堡裡,我想我了解這個人。他不是所謂的好人,但是我很瞭解他也有點同情他。不過拜託,我可不支持二戰!而且我也不反對猶太人。不,就算是Susanne Bier也不。這也是開玩笑。我當然非常支持猶太人,喔不,沒這麼支持,因為以色列超惹人厭。我該怎麼跳出這個話題?我只是想說我很支持Speer, 我喜歡Albert Speer( http://goo.gl/tMPoU 著名的納粹都市計畫設計師),他可能是上帝最棒的孩子之一,他有一些天賦讓他可以運用在......好吧,我是納粹。

( http://goo.gl/Ai282)


我想,拉斯馮提爾並不是真的支持納粹,他似乎想拿這個問題開一些玩笑,不過他自己也發現這笑料太猛了一點,多數人難以接受。但至少看了他的發言原文,比較能夠了解其實他沒有那麼「納粹」,尤其說以色列討人厭,完全無誤啊!


後來拉斯馮提爾當然是公開道歉,他還說了一句有趣的話:

我們每個人心中都有納粹,希特勒心中也有人性,若對這點視而不見,那才是危險的事。(http://goo.gl/TaTqE)

我想村上春樹一定會支持他罵以色列,也會認同最後這句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