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凡達X第九禁區X鬼影實錄

2009年12月20日 星期日
2009年底一直到明年夏天,有數不清的大製作電影要上映。其中號稱燒最多錢的,就是曾經拍出風靡萬千男女經典愛情災難電影「鐵達尼號」的詹姆士柯麥隆,耗時12年(實際拍攝四年多)、官方成本2.3億美金(據傳實燒5億!),影史終極大片「阿凡達」!



詹姆士柯麥隆是好萊塢頂尖大導,鐵達尼號叫好又叫座讓他踏上人生最高峰。想當時(1997)我也迷上鐵達尼號(國中生...),不但買了原聲帶,還買裱好的海報要送給心儀的女孩兒~

現在回想起來,鐵達尼號最讓我感動的是......咦?好像沒什麼值得感動的。這部得了11座小金人的傳奇鉅片,現在cable台上看到我會馬上轉台!為什麼叫好又叫座的電影會禁不起時間的摧殘呢?因為,事實是我年幼無知不懂事啊~

我在台中新光影城第二廳看3D版阿凡達,第一次進電影院看3D電影,還怕會頭暈呢。(一暈可是2小時40分,很可怕的!)3D效果真的不錯,只是失焦的部份很多,並沒有因為3D而完全清晰。我想之後應該不會再期待3D電影,但該廳音效很棒,夠震撼!(不知為何整個電影院靜悄悄,沒有音效時,我啃蝴蝶餅乾的聲響也很震撼!)

有人說,阿凡達很有宮崎駿的味道:環保!我想頂多也只是一部分的宮崎駿,阿凡達還是很美國and好萊塢的片子:劇情單純易懂情感直接,但破綻甚多、無深思而且老梗。唯一不同的是它結合了生物科技和網路概念,而這也是很科學主義:什麼都可以用科學解釋!

與生物「連結」和網路概念世界觀的部份很像駭客任務,但更像攻殼機動隊,這可不是我偏心胡扯,捨棄肉身投向網路、身體只是軀殼可以更換,這本來就是攻殼的重點。只是攻殼是純科幻,阿凡達則用科學(科幻)來解釋潘朵拉的神祕。

所以我必須說,這部片對我來說實在沒有什麼值得回味之處;我不認為一部片必須「任何地方都有創意」,我期待的是「如何展現出獨特的風格」。最近王文興獲獎後又翻紅,在《家變六講》的書皮上他說:

「我認為所有的藝術到最後,好壞還不在於真與不真。因為真不真不是太難,這是基本而已。最難的是結構。最好的批評家最後看到的都是藝術品的結構。就是音樂也是好的音樂,不只在它的力量,最後恐怕還要看它的結構好不好,樂曲都是如此。看圖畫、美術,肯定也是如此。到最後只看到結構,從結構分高下。結構並不機械化,結構就是美學。」

我很喜歡《家變》,對於書皮上這句話雖不完全贊同,但他的確掌握到重點:結構。可是什麼是結構?結構在不同媒材上有不同的意義,一個作品可能有很多種結構可以討論,其中有一種可以很白話的講,就是「說故事」的功力。

我一度誤以為「第九禁區」的導演是「魔戒」大導彼德傑克森,後來才知道他只是製片,導演是曾經和他合作過的 Neill Blomkamp 。


「第九禁區」無疑是一部怪片。一開始還看不出這部片花了三千萬美金,只覺得一直報新聞、搞不清楚誰是主角。接著某個研究員一直出現在鏡頭中,只好很不情願地承認他是男主角......「第九禁區」的導演相當熟悉影像的調度,全片穿插各種不同敘事(新聞畫面、拍攝實況、電影敘事、特效場景等)卻井然有序毫不混亂。既不正派又不夠反派的低俗「大蝦」們,隨著事件和笑料一個個爆發,居然也能讓人產生同情同理心。這是一部影像敘事很棒的片子!因為該導演似乎曾專司特效場景,所以該片特效其實做得不錯。

另一部片則是燒錢電影的另一種極致:超低成本電影。「靈動:鬼影實錄」只花一萬多美金、只拍攝一個星期,比國片還便宜的鬼片,票房可是破億!平心而論,「靈」片美國票房能這麼高,大概是因為美式鬼片在當地較容易被接受,鬼故事在東西文化背景下有差異,鬼電影的差別更是顯著。

無論如何我一個人看這部片,我真的很膽小只看了一半。台灣看多了日、韓、泰、港鬼片,這部片以「驚悚」方式可能嚇不倒台灣人,不過美國人應該挺愛的。它回收了近萬倍的票房,當真是一本萬利!(台灣票房也破千萬!)


據說因為要播映3D版阿凡達,許多電影院砸錢加裝3D設備,似乎將因此邁向新的電影世紀。我在看阿凡達時不斷想到「立食師列傳」;前者是3D特效號稱領先業界20年,後者是運用3D CG呈現竹籤動畫的另類影像,兩者天差地遠根本完全不搭嘎。然而當我想到立食師「月見的銀二」走進小麵店與老闆對峙,兩人靜止不動(因為是圖片),鏡頭則環繞一百八十度將影像的扁平側面暴露出來......

立食師的影像其實相當細膩,只是故意融合靜態和動畫,當鏡頭環繞運鏡,「真實性」的輕薄假象馬上被戳破。「駭客任務」中崔妮蒂的空中滯留雖無破綻,但因為轉的是「鏡頭」反而給人電玩遊戲一般虛假的感覺。而阿凡達極力強調的身歷其境3D效果,當真就創造了更高的真實性嗎?我的確有閃避迎面飛來的炸彈破片,不過大多時候並沒有強烈感受到真實性,只看到"很3D"的3D效果。也許就像押井守的一分鐘短片,努力想變成人類的人魚,終究還是只能化為泡沫。


我想看了阿凡達之後,20年內不需要再去看3D電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