駱駝何辜?

2009年1月2日 星期五
腥羶色也需要時時更新以保持新鮮度;前些日子開始,女名人「明顯的陰部形狀」成了最新話題,「駱駝蹄」這個新詞即指稱「因為太緊而相當明顯的女性外陰」。

我嘗試針對這個現象寫點什麼,卻發現很難下筆,要稱呼它都不容易;男性外陰有相當多詞語可用:屌、雞雞、「懶」系列等等,女性的外陰部到底要用什麼詞彙來指稱呢?是「弟弟妹妹」系列,還是「屄屄屌屌」系列?

我想用「屄」來指稱比較好一點,可是這個字並不常用。很多人都會罵「X你個B」,卻不知道"B"有個正體中文字:「屄」。也許有很多人知道它,但當我們說這個人很屌,卻沒人說這個人很屄。(是的,中國是有人說「牛逼」,但那原本不是台灣常用的詞彙;其義為何請搜尋或待解。)而除了屄之外,我不知道還有什麼適切的字詞。

男女的外陰部到底有什麼不同?為什麼男模可以穿子彈內褲拍照,女人露個屄形就被羞辱、嘲弄?

我想探究這個問題,但它牽動到整個「父權體制」,而光是要解釋「何謂父權體制?」就得花上很多篇幅,於是就一直怠惰延宕......幸好,最近借了一本新書:「性別打結-拆除父權違建」(The Gender Knot)。這本書深入淺出、豐厚廣博,你想問的有關性別(主要是異性戀男女)的問題應該都有(我目前只讀了一兩章,這是臆測)。

「厭女文化(Misogyny)是無可逃避的,因為它不是人格瑕疵;它是父權文化的一部分。我們就像是魚,在含有厭女文化的海裡游泳,若不讓厭女文化經過我們的鰓,我們就無法呼吸。」(TGK P.75)
「駱駝蹄」這個梗的產生是一個複雜的性別問題,不只是「歧視」或感受那麼簡單;如果有人認為這只是個人感受的問題,那麼此書的作者Allan G. Johnson已經告訴你:「若以為任何一個人能全身而退,不過是一廂情願的想法,而且也使自己喪失了力量。之所以一廂情願,是因為這種想法背離了我們所知道的社會化過程以及形塑現實的文化力量;它之所以讓我們喪失了力量,是因為如果我們相信厭女文化和我們無關,那麼我們就不會覺得非得要好好處理它。」(TGK P.75)

從我舉的外陰部相關詞彙,以及男模/女名人影像上與論述上的差異(同樣是顯露性器官,卻有不同的觀感),書中還有更多不勝枚舉的例證,這肯定不單只是感受問題,因為感受也是我們被形塑的一部分。(請看「身體部署」)「駱駝蹄」能成為一個梗,是因為不可忽視的性別差異現實條件產生的,它也許讓人發笑,但不見得是個好笑話。

更不用說,倒楣的駱駝,莫名其妙成為笑點,雌性哺乳動物都有屄不是嗎?何必要找牠的腳蹄麻煩?

我們無法接受屄形顯現難道不是事實?人類早期崇拜女體的雕像特別強調乳房、肚子、屄,也就是有關「生育」的文化已不復見,屄消失在歷史的各種影像(繪畫、雕像......)中成為一個謎-有些女人根本搞不清楚自己的屄長什麼樣-我們會覺得小男嬰露屌的照片很可愛,但誰曾見過小女嬰露屄的照片?對於女人的身體我們只談論各種美醜標準,這就是我們當下文化的現況,並且隨著各種美容美體技術的進步、時尚風潮崇拜、媒體宣傳等等整個消費機制,迅速且毋庸置疑地(誰會懷疑美醜的價值?)加劇。

在搜尋有關「屄與梅杜莎」、厭女文化的時候,偶然發現一部電影:「陰齒」(Teeth ,2007);它觸及到屄的神秘以及厭女傳說,而且毫不留情地對待屌。所謂的陰齒即女人陰道裡有牙齒的傳說,這部電影即描述一個信仰虔誠但長有陰齒的女人,內容非常諷刺。

不過它也有一個問題,為什麼只見掉在地上的屌,而不見咬斷它的屄?唯一有關屄的鏡頭是原本被貼了貼紙的教科書上的屄解剖圖。或許是尺度問題吧(這也牽涉到性別問題,可以播放斷屌卻不能出現屄嘴?)。
總之這是一部還算不錯的諷刺父權黑色幽默電影,題材感覺很B級,但影像的呈現絕對有A級!

更麻煩的問題是,如何遏止「瞎起鬨」?要終結一個笑點相當困難,這個動作不是引人發笑就是遭受非難。希望在一群瞎起鬨的人之中,會有人願意認真一下,翻翻這本書、看看這部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