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m Dark City to Matrix

2008年5月28日 星期三
從沒想過Dark City(1998)跟Matrix(1999)這兩部電影的年代如此接近。

1998我還在讀國中,1999我已經上高中。
之間的差距相當遙遠,雖然只有短短一年。

當Dark City的幕後花絮還在歌頌「真的建造一座城市」,
Matrix已經讓Trinity在空中停格旋轉180度。

兩部電影我都是看電視電影台播的,也就是說1999剛上高中時,
才看了Dark City,當時驚為天人!「記憶」、「身體」和「主體」的關係我都還沒仔細想過,
沒想到有人會對「真實」提出這樣的質疑。

Matrix是更晚才看的。那時候不斷被炒作的梗:「慢動作閃子彈!」
讓我一直當它是部主角威能動作片。

直到快上大學,看到重播才發現這是一部有趣的科幻片。

不過一上大學恰巧就重看「攻殼機動隊」(1995),於是Matrix又被我歸類到動作片。

其實沒這麼慘啦,Matrix的導演還是挺厲害的,只相差一年,
整個影像的構成方式和Dark City完全不同。
先不管文本,至少Matrix第一集給出許多新奇的影像(拜CG技術所賜)
甚至可以說其後許多科幻電影都在追隨Matrix的腳步......
(暫且不論從何處取材,也不論好壞......)

可是從駭客123到V怪客,會發現華氏兄弟對於意識形態的問題並沒有深入的反省。
或者說,他們還是沒有注意到「給出的資訊」,而落入真假二元對立的老梗。

「攻殼機動隊」就不一樣,它嘗試給出真假不分的可怕。
或者說,這可怕的真假難辨、假到真時真亦假、沒有真又哪來假......才是「真實」的面貌。

Dark City沒有如此被我批評「天真」,大概是因為主角到最後沒有公佈什麼真相。
主角不是正義的一方;解決了外星人之後,他脫離「醫生」的意志,
他並不「救世」,而只是以他的意志將「世界」變為他想要的樣子。

比起吃鼻涕糊的救世主,
用這種方式把馬子的壞男人,至少比較有吸引力吧。

不知道為什麼,對於Dark City的人物、場景、氛圍印象深刻;
Matrix看了三集,卻沒什麼鏡頭可以讓我感動。